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第一届青藏高原地学青年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1-01-25青促会小组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2日,第一届青藏高原地学青年创新论坛在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召开。本论坛由中科院青促会盐湖所小组发起,以“年轻的青藏,年青的我们——探索地学奥秘,服务青藏高原”为论坛宗旨,进一步凝聚青藏高原地学研究青年力量,深化地学交叉创新。 

  青藏高原生态价值独特,战略地位突出,是我国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其生态环境演变和区域发展趋势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是地球科学和生态环境研究的宝贵天然实验室。为强化区域地球科学学科优势,广泛建立地学青年人才的学术交流,更好的服务于青藏高原的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特围绕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特色研究举办第一届青年创新论坛。青海盐湖所副所长、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主任王建萍研究员出席本次论坛并致开幕辞,来自西北高原生物所、青海盐湖所、青海大学、青海师大等青海省地学单位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王建萍指出,作为地处青藏高原本地的地球科学专业研究机构,青海盐湖所围绕青藏高原地学研究而发起并举办此次青年创新论坛是非常有意义的,此次论坛的形式也值得肯定。同时寄语青年地学研究人才,需要锻炼四个方面能力,包括领导力和执行力,除了自身练好功,还要有带领团队往前冲的能力和改变世界的决心和毅力;创新力,年轻人在创新能力最好的时光要找准研究方向并发扬创新精神;交流合作能力,要开放交流,积极合作;出成果的能力,青藏高原一直是地学研究的热点区域,青年人要借助青藏高原的地域和研究优势,努力发表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本届论坛共邀请九个报告,涉及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基础地质和盐湖水文三个专题,来自以及西北高原生物所的杜岩功以及青海大学的刘亚斌、任海东、祁昭林,来自青海师大的安福元和青海盐湖所的魏海成、曾方明、孔凡翠、李建森,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作了精彩的报告,与会人员交流热烈而充分,探讨了部分领域的合作前景,起到了非常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报告结束后,地质与环境实验室副主任张西营研究员在闭幕总结中鼓励青促会盐湖所小组要继续将本论坛办下去,强调要加强区域地学研究队伍的合作交流,并力争在下一步将其发展成为中科院及国内高校青年地学人才交流的“高精强”平台。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王建萍致论坛开幕辞

青年科学家作报告

论坛交流现场

张西营作总结发言

报告人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