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庞国芳院士一行到兰州化物所交流

发表日期:2021-03-29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3月25日,应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庞国芳院士及其团队人员和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李坚院长一行6人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交流。

  交流期间,庞国芳院士一行参观了研究所展览室,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张长春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平台建设、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等情况。随后,庞国芳院士作了题为“信息化引领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创新发展”的学术报告。庞国芳院士从农药质谱基础理论研究、构建农药残留侦测技术平台和农药残留检测技术的信息化三个方面展开报告。他指出,农药残留检测信息化目前面临三个挑战,一是农药残留检测如何实现信息化,二是农药残留大数据报告如何实现智能化,三是农药残留风险溯源如何实现视频化。庞国芳院士介绍了目前我国市售水果蔬菜农药残留状况、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和关于农药残留治理对策建议。

  庞国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际AOAC资深专家,2014年国际AOAC哈维威利奖、2017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获得者。30多年致力于农药等化学污染物微量分析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和方法标准化研究,研制了139项国家标准;主持了3次有17个国家62个实验室参加的国际AOAC协同研究,研制了3项国际AOAC标准,开创了中国学者主持研究国际AOAC标准方法的先河。3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8次荣获国际AOAC科学技术奖。发表论文140多篇(SCI论文59篇),出版著作48部(4500余万字,其中英文著作4部)。

报告现场

庞国芳院士作学术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