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近代物理所圆满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表日期:2021-05-25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5月22日至23日,近代物理所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拉开了大幕,本届活动主题为“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以及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共吸引超过5000余名社会公众前来参观学习。近代物理所精准扶贫帮扶点—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王泉小学师生及王泉村村委会干部一行30人也受邀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共安排有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及国家实验室展厅,4场科普报告,科学实验秀(6个趣味小实验),公众科学日征文,科普阅读,加速器拼图及认识新核素互动游戏、“小小科学家”报告会、招生招聘及重离子治癌咨询8大板块,形式丰富、内容精彩;同时,还特别安排2个小时在线直播,线下活动线上体验,满足了不能来到现场的社会公众的参与需求。 

  通过丰富有趣的活动设置,充分展示出近代物理所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但让社会公众近距离体验了科学的神奇与乐趣,也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塑造了近代物理所良好的社会形象。 

  本次活动得到了甘肃教育社、甘肃省物理学会、甘肃省核学会、甘肃省细胞生物学学会、中科院兰州分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近物所小组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自2004年起,每年5月,中科院各个科研院所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作为中科院的品牌科普活动,公众科学日已成为公众了解科技进展、探索科学奥秘的重要平台。  

    

  图1:活动集锦(简豪、汪宁/摄) 

   

  图2:科学日活动志愿者合影(简豪、汪宁/摄) 

(科技处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