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中国药科大学孔令义教授和暨南大学叶文才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21-10-14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月10日,应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药科大学孔令义教授和暨南大学叶文才教授到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若干中药化学成分及作用靶点研究”“中药与天然药物来源的创新药物研究”的学术报告。

  孔令义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复杂结构天然产物、结构修饰和药理活性、潜在药物新靶点以及新型先导化合物发现方面的研究。他们利用现代分离仪器与质谱联用技术、逆转双向洗脱pH区带精制高速逆流色谱(HSCCC)技术和“活性剪切”逆流色谱分离技术,从多种药用植物中分离鉴定了具有全新碳骨架和强药理活性的柠檬苦素、乌药烷倍半萜类、树脂糖苷类和睡茄内酯类天然化合物,并应用到肝病治疗新药研发中。

  叶文才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基于生源砌块理论的分子网络技术方面的系统研究。他们将其应用到150余种岭南特色中药、天然药物资源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中,分离鉴定了一千多种新化合物、数十种新骨架天然产物,并从中筛选发现了多种具有成药前景的抗阿尔茨海默病、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药物先导化合物,并对其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

  孔令义,教授,现任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全国优秀教师。研究领域为天然药物化学和中药化学,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Organic Letters、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30余篇,出版著作7部,获专利授权10余项。

  叶文才,教授,现任暨南大学副校长。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化学与资源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药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中药和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天然产物来源的创新药物等研究工作。已发表研究论文7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00余篇)、获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31项,获一类和五类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批件各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

报告现场

孔令义教授作学术报告

叶文才教授作学术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