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化物所举办2021年研究生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活动方案创意比赛

发表日期:2021-12-13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推动研究所科研道德建设,倡导严谨踏实、坚忍不拔、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大胆探索、传承创新的科研精神,12月9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2021年度研究生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活动方案创意比赛。研究生各班班长、学生代表、研究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全体研究生同学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从中汲取前行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埋头苦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所学习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各班班长汇报了本班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方案,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通过评委现场评分,最终2020级秋季博士班获得一等奖,2020级硕士和直博生班与2020级春季博士班获得二等奖,其他班级获得三等奖。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长春参加会议,并传达了中科院关于科研道德、学风建设方面的会议精神和要求,通报了学术不端典型案例。他强调,科研诚信是科学研究的“生命线”,要坚守科研诚信底线,绝不触碰科研“红线”。他代表所领导班子对研究生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要加强学习与宣传,提高对科研道德、学风建设和科研诚信工作的思想认识。要恪守科研道德,做优良科研道德的践行者。要遵章守纪,落实好国家、中科院和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的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实验原始数据管理、研究生论文原始数据核查、论文发表前审核等相关制度,保证所有实验原始数据可追溯。科研管理部门要履职尽责,做好科研诚信管理工作,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要勇于开拓创新,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踏实的科研作风,永攀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会上,同学们还对学术论文查重、科研论文发表前投稿审核等事宜进行了交流。

比赛现场

各班班长进行汇报

各班班长进行汇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