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兰州教育基地顺利完成2021年度博士公共课程教学工作

发表日期:2022-01-27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年度教学工作安排,经过认真策划与筹备并努力克服疫情突发带来的不利影响,兰州教育基地于20211011日至2022114日顺利完成了2021年度博士公共课程教学工作,共有来自兰州、西宁各培养单位500余人次博士研究生参加博士学位英语、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三门课程的学习,并探索形成了“高水平师资队伍+精编课程教材+线上线下授课模式”为一体的教学模式。

根据教育部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学要求,兰州教育基地于2021年度继续开设了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兰州、西宁各培养单位共有184名博士研究生参加本课程学习。为确保教学质量,兰州教育基地优化教学师资,特别邀请了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教学团队全程负责课程讲授,编写了专用教材分七个章节开展授课工作,达到了课程理论讲解、案例教学和讨论有机结合的预定效果。

2021年度博士英语课,兰州教育基地办公室继续选聘兰州大学优秀师资力量,确保教学效果稳中有升。博士英语分为写作、翻译、口语三部分课程,采取“分班上课+多级管理+集中考核”的教学方式,切实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充分提高课程运行效率。此外,兰州教育基地办公室还从试卷编制、考试安排、成绩评定等多个方面严格把控,以达到严守纪律、端正学风的目的。

2021年度博士政治课,兰州教育基地办公室以“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大纲为具体课程指导,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这一重大时政热点进行课程规划,邀请知名专家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百年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11个不同专题开展集中教学。通过系统讲述,有效提升了博士研究生的政治理论水平与思想认识,充分加深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的正确认知。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本年度,兰州分院自筹资金为兰州教育基地设立修缮项目,将综合楼公寓11楼大厅建设成功能完善、设施优越的综合性多功能礼堂,同时对综合楼1楼教室与公共区域进行重新装修,并及时添置各类教学家具及设施,进一步改善研究生教学条件,受到各所师生一致好评

至此,2021年度博士公共课程教学顺利结束,目前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进入论文评阅阶段,博士学位英语与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也在阅卷评分过程中。

专题讲座


教学现场


修缮后教室


师生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