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教育

人才教育

党鸿辛院士先进事迹入选“了不起的大科学家”系列科普课程

发表日期:2022-03-21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video:凡智学习平台]

  近日,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科技日报社联合策划出品了“了不起的大科学家”系列科普课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党鸿辛先进事迹入选该课程。

  党鸿辛(1929-2005),男,广西北流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十届全国人大代表,196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国摩擦学学科的主要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之一,材料及机械摩擦、磨损与润滑研究方面知名专家。党鸿辛院士一生都与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摩擦学学科开拓、润滑材料研究工作紧密相连。他破解了中国制造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信号传递问题的技术难关,并参与了“实践一号、二号”和“尖兵一号”等人造卫星的研制,为中国“两弹一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争分夺秒,带领团队集智攻关、团结协作,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成就了中国科技的伟大飞跃!

  “了不起的大科学家”系列科普课程旨在引导青少年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爱国情操和时代担当,目前已发布钱学森、师昌绪、贝时璋、张锦秋、王大珩、杨伟、钱三强、王家楫、顾诵芬、党鸿辛、童秉纲、王应睐等12位科学家先进事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