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党组方新副书记参加兰州分院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大会

发表日期:2011-10-19来源:放大 缩小

 10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大会在分院机关一楼会议室举行。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出席会议,院人事教育局局长李和风主持会议。 

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院士代表本届领导班子做了题为《砥砺奋进求发展,直挂云帆正当时》的述职报告,以大量的数据和事例客观全面回顾总结了分院主要围绕“八项职能”,以配合做好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以组织开展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为保证,以促进院地科技合作为重点,以公共事务管理和服务为支撑,促进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认真分析不足及五年来的深刻体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中科院监审局张会芳宣读了对兰州分院领导班子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

考核会上,方新作了重要讲话。她说,程院长代表班子做了一个很好的述职报告,全面介绍了分院过去5年的工作。无论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事业发展、争取经费、取得的重大成果,还是院地合作、基本建设,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展。特别在抗震救灾,包括“5.12”汶川大地震,尤其在玉树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救灾中,分院起了关键作用。经中科院评审遴选和批准,兰州、西宁院属6个研究单位中,有3个入选“创新2020”第一批整体择优支持研究所行列。程国栋担任分院院长的13年,恰是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的13年,程院长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战略科学家,带领分院的同志们13年里在各方面取得了成绩,基本上做到了让党组满意、让地方政府满意、让研究所满意。13年分院的发展进步,程院长功不可没。她代表中科院党组对程院长表示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对分院全体同志在程院长和班子带领下为取得成绩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省委、省政府和省委组织部长期以来支持兰州分院的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针对兰州分院今后的工作,方新提出3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属地化原则,分院在听取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意见的同时,更多的是在省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党建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做“2支队伍、3个群体”的工作。“2支队伍”即领导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分院要特别关注对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养。选好所长、书记不容易,要多做工作,早作准备,使领导干部队伍更好地健康成长。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做管理,让职工看到有发展空间很重要。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十分重要,要将引进、稳定、培养人才结合起来。使引进的人才和群体共同成长,让人才在实践中成长。尤其在西部兰州,引进人才、稳住人才,发挥人才作用,让人才更快成长的任务更艰巨。“3个群体”的工作是指要做好职工群体、研究生群体、离退休人员群体的工作。三个群体利益诉求不尽相同。在做好在职职工思想工作的同时,要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教育,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对于离退休老同志,在满足基本保障的同时,使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发挥他们的作用和优势。“2支队伍、3个群体”的工作,今后分院和各单位党委需要高度关注。二是促进事业进一步发展。分院配合研究所做好“一三五”战略规划,抓好落实。现在虽然缺钱,但更重要的是怎样用好纳税人的钱,做好不愧于纳税人的工作,提高效率的问题。分院突出的工作是抓好西北创新集群建设,通过集群建设加强与地方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和推动院地合作。动员全院力量,积极发挥思想库作用,继续为甘、青两省的发展转型服务。院地合作一定要着眼地方需求,组织全院力量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三是为研究所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分院是一个基地型分院,工作责任更重,难度更大,面对好多现实和历史遗留问题,无论后勤支撑保障、公共事务管理,还是基本建设、住宅小区的改建,难度很大,分院要认真做好,各单位要协助。中小学是吸引人才的有力支撑条件之一,需要共同努力办好。分院要在加强文化建设上下功夫,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倡求真进取和包容合作的文化,分院和各研究所应齐心协力打掉有形和无形的藩篱,合作起来干一些大事。希望分院在新一届班子带领下取得更好成绩。

会议上对现任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对下一届领导班子组成人员进行了民主推荐,考核组与各方面人员进行了个别谈话。

中科院监审局副局长郭建军,甘肃省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杜健棠,兰州、西宁院属各单位所级领导、离退休人员代表和机关全体职工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程国栋述职

方新讲话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