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兰州分院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表日期:2011-10-26来源:放大 缩小

10月24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召开2011年度第八次党组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领会中科院党组就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的要求,并对分院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做出安排部署。会议由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兰州分院副院长杨生荣、分院中层干部和各总支、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意义、战略举措和主要任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分析了我国文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基本原则、政策措施和重点任务,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文化建设直接关系到软实力、凝聚力、影响力、竞争力,党中央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必将对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兰州分院党组要求全体党员和职工要充分认识十七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密切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兰州分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分院的组织协调推动作用,真正把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

会议强调,兰州分院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中科院党组方新副书记在兰州分院领导班子任期届满考核大会上对分院今后工作提出的三点要求,深刻理解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院士在分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围绕分院主要“八项职能”,着力做好“高层次的支撑与服务工作”,重点着力在加强文化建设上下功夫的要求,大力倡导求真进取和包容合作的文化,从精神文化层面增强全系统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齐心协力推动共同发展。

谢铭表示,学习理解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做到“三个深刻理解”。一是要深刻理解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文化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联系实际领会方新副书记和分院院长程国栋院士在分院领导干部大会及分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讲话精神,认识和理解抓好文化建设对于分院履行职能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的核心内涵,按照中科院党组要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秉承中科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坚持“以人为本、创新跨越、竞争合作、持续发展”的科技发展观,弘扬科学院精神;三是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是文化改革和建设的根本保证。分院和各研究所基层党组织要切实负责围绕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动创新文化建设。

谢铭指出,分院和研究所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要重视做好以下“六个结合”: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建设学习型组织相结合、与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创新文化建设的实际相结合、与构建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研究院所相结合、与以科技支撑区域发展和区域特色文化建设相结合,紧密围绕“创新2020”全面推动各项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