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兰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兰州市大气环境污染治理‘院士行’活动”

发表日期:2012-02-27来源:兰州分院放大 缩小

应兰州市政府委托,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联系协调,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和兰州市人民政府于2月22日—2月24日在兰州联合举办了“兰州市大气环境污染治理‘院士行’活动”,主要目的是组织院士专家为兰州市大气污染治理把脉开方,同时也为广大兰州市民进行科普宣传。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学部主任秦大河,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陶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石广玉,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小曳研究员,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朱彤教授,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副所长张小玲副研究员,中国气象局办公室王亚伟等参加此次‘院士行’活动。

2月23日,秦大河一行先后调研了西固热电总控中心、兰州石化厂区及常减压装置联合控制室,实地查看企业生产设备、环保在线装置等的运行情况,就污染物排放等相关问题与企业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探讨。在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全线探访了污水处理的各个流程,对处理工艺、处理能力、运行现状等进行深入了解,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沟通交流。同时调研了市环保局及其在西固的环境监测点,重点了解了环保监测能力和环境信息中心网络建设的情况,随后到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参观了“民情流水线”工程及“三维数字社会管理系统”,重点听取了街道有关基层环保监测与治理工作的汇报。

2月24日上午,在兰州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的兰州大气环境污染治理“院士行”活动座谈交流会上,兰州市环保局汇报了兰州市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情况,兰州大气污染成因及对策研究课题组汇报了课题进展情况,兰州市人民政府介绍了兰州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整体战攻坚战实施方案。会上成立了兰州市大气环境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袁占亭市长向受邀院士、专家颁发了《兰州市大气环境污染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

在下午的专题报告会上,陶澍院士做了题为“中国多环芳烃的排放、迁移和呼吸暴露风险”的报告。张小曳研究员做了题为“对雾霾天气和pm2.5问题的认识”的专题报告。报告会上,院士专家与本地相关领域的学者、市民、学生代表及环保民间组织代表和志愿者进行互动交流,就他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专家们认为兰州市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艰巨,既要高度重视,积极有为,也要充分认识其艰巨性和复杂性,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树立科学治理,长期治理的思想,建议政府进一步高度重视,科学决策,加大投入;环保和科研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基础数据,根据兰州实情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工程方案;在产业方面,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三高一低”设备,搬迁高污染企业;在生活方面,提倡绿色出行,使用清洁能源、减少尾气排放。院士、专家组与兰州市政府一致认为,首次“院士行”是一个开端,更重要的是接下来开展一系列深入细致的工作,在对兰州污染的成因进等进行系统的研究基础上,提出科学治理的对策方案。

兰州市市长袁占亭、副市长牛向东,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院长助理张健,以及兰州市环保局、科技局等部门领导和中国科学院兰州院士联络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院士行’活动。

调研现场

实地考察

了解情况

座谈会现场

颁发证书

秦大河院士出席座谈会

陶澍院士做报告

张小曳研究员做报告

谢铭出席座谈会

张建出席座谈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