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兰州分院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发表日期:2016-06-12来源:放大 缩小

  612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领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兰州分院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参加。会议由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必将成为我国科技发展史上又一座新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为我们加快推动创新发展筑牢了坚实的思想根基、注入了强大的战略动力、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是做好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献,是做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又一次部署和动员。 

  会议强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要求和大会精神,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牢固树立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 

  会议要求,兰州分院全体职工要系统领会创新发展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提升投身于创新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相关工作,扎实落实“十三五”和“一三五”规划,创新机制模式,为国家和区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结合落实白春礼院长、刘伟平副书记对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指示要求和安排部署,分党组书记谢铭、副院长杨青春、院长助理张健做了重点发言。与会人员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既有战略高度、又有历史深度;既点出了科技体制中的沉疴、痼疾,又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勇气,深受鼓舞的同时,备感责任重大。与会人员围绕兰州分院如何进一步推进落实“三个面向”和“率先行动”要求,加强人才稳定和培养,支持兰白创新改革实验区建设、强化深化院地合作、省院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交流探讨。 

  学习领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与会人员有以下主要四点体会。  

  体会一是,此次大会突显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讲话,明确了创新驱动发展的五大任务,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形势与科技战略研判和理论论断,是指导我国未来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 

  体会二是,科技创新已由“小众”转为“大众”,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我们要善于抓住机遇,更要勇于面对竞争,发挥“敢于啃硬骨头”的优良传统,破解制约创新发展的科技和制度难题。 

  体会三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将进一步加强和调整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中科院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抓机遇迎挑战,“有为才能有位”,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做出新的贡献,取得新的发展。 

  体会四是,大会提出的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给科技人员松绑、激活创新活力等重要举措,得到科技界的普遍赞同和期待。这既凸显了中央对科技界整体的认可和信任,更反映了国家对科技创新发展的倚重。 

  会议强调,兰州分院要把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会议对全体职工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分院机关各部门要迅速做好大会精神的传达和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提升思想认识;第二,密切结合实际,围绕进一步履行好分院主要八项职能,把中央的要求和院党组的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第三,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进一步务实落实整改,切实提高工作水平、能力和效率,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投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创新实践中。 

  会上简要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分院机关的主要工作进展,安排部署了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现场

谢铭主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