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刘伟平调研兰州分院及部分院属研究所

发表日期:2016-12-14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12日至1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参加兰州分院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并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兰州分院及系统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工作交流和座谈,实地了解各单位贯彻落实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特别是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推进“一三五”规划、推动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和抓党建服务科研中心工作情况。

  刘伟平肯定了兰州分院及系统各单位在重大创新成果产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参与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战略实施等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效。他希望兰州分院及系统各单位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为党和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科院早日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支撑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为甘肃、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生活改善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并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四点意见。

  第一,深入宣传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好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和宣传贯彻工作。一是注意把握宣传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重点。深入领会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精髓和内涵要求,准确把握落实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使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把宣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研讨,掌握精神实质,真正学通弄懂;注重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用,切实体现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的要求,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领导班子始终成为科技创新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三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发展成就来检验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的成效,着重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对标院“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8+2”重点科技布局和“三重大”产出目标,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第二,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有机统一,有力地支撑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实施,坚持科技扶贫、开发治本的原则,深入开展平台建设、成果转化、要素对接、创业扶贫等专项行动,以生态建设带动农民致富,以成果应用促进内生增长,以科学普及提高农民素质,助力甘肃和青海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要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西部地理上的优势和自身科研特点,深入实施“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和“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行动计划,建设一批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打造“人才、平台、项目”相结合的“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体系。要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搭建科技成果综合集成和转移转化平台,吸纳地方和社会资源加大投入,汇集全院科技创新力量,加大地方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的科技供给,为地方主导产业创新发展和新兴产业培育注入强大动力。

  第三,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努力办好人民的科学院、当好人民的科学家。要把“两弹一星”精神传承下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加强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办好人民的科学院、当好人民的科学家。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和发展思想,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广泛征集分析广大人民发展生产、提高生活质量对科技的需求,广泛征求地方各级政府的意见,广泛与企业对接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把人民和社会对科技的需求作为开展科研活动的重要依据,为造福西北人民服好务。要坚持创新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本质要求,深化与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合作,带动各类创新主体共同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与企业分享技术应用带来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增效、群众增收,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得更好、人民群众致富步伐迈得更快。要坚持科技创新依靠人民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更加注重“授人以渔”,花大力气整合全院科技资源来推广使用更多的先进实用技术,帮助企业掌握新技术、新技能,帮助人民群众特别是民族地区的贫困农牧民掌握致富的本领,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

  第四,打造区域创新人才高地,培养能完成“四个率先”历史使命的人才队伍。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花更大的力气,采取更多的办法,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更加注重凭能力评聘科研骨干、凭实绩使用管理干部、凭贡献激励优秀人才,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让所有优秀人才和干部都能为实现“四个率先”贡献力量。坚持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根据研究所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选齐配强人才队伍,更加注重把优秀青年人才选拔到关键岗位,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坚持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不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学家的研究,不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科学家的研究活动,努力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西部地区引进留住人才的难度较发达地区的研究所更大,要付出更大努力,重要的办法就是在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落实上下功夫。要在用好用足用活人才政策上下功夫,积极实行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加快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励、经费管理、人事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最大限度调动起科技人员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要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一些针对性更强、含金量更高的人才培养引进措施,在本地区形成独特的人才政策优势和创新环境,保证高水平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要在解决后顾之忧上下功夫,积极协调争取地方支持,抓紧实施好“3H”工程,高水平建设好人才公寓,解决好子女入学和配偶就业问题,关心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营造能够让科研人员安心致研的和谐奋进的“小环境”。

  调研期间,刘伟平还看望了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中科院院士魏宝文。中科院人事局、监督与审计局、党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座谈会现场

刘伟平讲话

调研近代物理所

调研兰州化学物理所

参加兰州分院领导班子换届考核

看望魏宝文院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