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2021年新春贺词

发表日期:2021-02-08来源:放大 缩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我们迎来了2021年春节。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们向兰州分院系统单位全体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研究生致以新春祝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兰州分院改革发展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安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克时艰,守望相助。严格落实防控要求,专注投入科学研究,疫情防控阻击战与科学研究攻坚战统筹安排,一体推进,成为一道独特的科苑风景。这一年注定成为我们难忘的共同记忆。 

   迎难而上,春华秋实。面对挑战,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刘鹤副总理在兰州分院座谈会上讲话精神,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立足分院承上启下、协调推动职责,聚焦地方、研究所、企业科技需求,全面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加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聚焦破解制约发展瓶颈,瞄准基层党建工作短板,以“创建模范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年”等为抓手,以提升科研与党建融合度为目标,推进分院系统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成立了隶属于甘肃省委的分院系统单位党委,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和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理顺了分院党建工作与地方党委、院党组的工作关系 

   ——科技创新摘得喜人成果。近物所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疗系统在武威正式投入临床治疗入选甘肃十大新闻;兰化所助力月球表面首次实现国旗“独立展示”;西北研究院冻土与寒区工程研究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59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碳离子治疗装置、凹凸棒石高值利用、有机高分子材料在纳米层面的复合杂化和工业化应用等,写入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经济工作会等重要会议报告。一系列科研创新成果,受到地方关注和领导赞许。     

   ——院地合作领域取得突破。提高站位,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培育建设,对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科研院校、院内相关单位、企业等积极开展系列调研,积极出“金点子”,牵头编制建设方案;勇挑“重担子”,牵头承担多个项目。相关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好评,进一步提升了兰州分院系统单位社会知名度。  

    ——斩获荣誉奖励成绩亮眼。2020年,甘肃省首次设立科技进步特等奖,花落近物所;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技术发明一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被兰化所收入囊中;西北研究院共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部级奖励8项;盐湖所4人获评中国钾盐钾肥工业功勋人物称号;西高所喜获2020年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兰州分院系统4位科学家上榜;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科技促进发展、青年科学家荣誉单上,兰州分院系统4个团队(个人)名列其中。 

    ——脱贫攻坚一线传来捷报。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立足科技和智力资源密集优势,倾情投入脱贫攻坚一线,全体帮扶责任人心系脱贫,广大驻村扶贫干部扎根基层,在科技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系统单位联系的甘青511个帮扶点均通过国家普查验收,贫困人口清零,如期实现脱贫。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同志们,回望过去,我们无悔付出;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满。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风好正扬帆,奋进正当时。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发展阶段接续奋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院党组和甘青两省有关部署要求,立足本职,扎实努力,在履职尽责中彰显初心,于积极有为中勇担使命,齐心协力绘就兰州分院系统改革创新发展事业的崭新图卷。 

   最后,再次祝福大家牛年大吉!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                                            兰 州 分 院 院 长:肖国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