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兰州化物所12月1日报告:控冰高分子材料研究

发表日期:2017-11-28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报告题目:控冰高分子材料研究 

  报告人王健君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7121日(星期五)上午9:00  

  报告地点:理化楼三楼会议室  

  简历: 

  

 

    200610月在德国美因茨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75月起,在德国马普高分子所担任课题组长。20102月回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课题组长。研究兴趣是控冰高分子材料。近五年控冰高分子材料研究工作的通讯作者论文包括 Adv.Mater.Angew.Chem.Int.Ed.PNASJ.Am.Chem.Soc.Nat.Commun.Sci. Adv.研究工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重视,得到了2014年美国物理学会三月年会的亮点报道,被认为是该年会最具有市场化潜力的三个成果之一(9000多个报告中选出), 并安排召开了网络新闻发布会。NatureNat.Rev.Mater.及英国广播公司(BBC)先后亮点报道了控冰高分子材料的研究成果。 

    报告内容: 

  结冰现象普遍存在,有时给生产与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降低设备运行效率,造成能源浪费,导致安全隐患甚至灾难性事故等。虽然冰晶的形成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但是人们对冰晶形成的分子机制所知甚少。我们从研究沙漠甲虫体内抗冻蛋白的控冰机制出发:1)揭示了抗冻蛋白的对冰晶形成的两面性机制并提出界面水是冰晶形成的关键因素;2 制备了界面水可调的控制冰晶成核、生长及重结晶的材料,进一步证实了界面水对冰晶形成的重要作用;3)将控冰材料应用于防覆冰、深低温细胞保存等领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