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4月28日海洋科学技术发展系列学术报告通知

发表日期:2018-04-27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应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高峰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超伦研究员、徐振华研究员和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栾锡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陈凯华副研究员等一行将于428日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届时将作系列海洋科学技术发展的学术报告,欢迎全体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 

  报告题目 

  报告一:走向深海大洋——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海洋专项研究进展 

  报告人:李超伦 研究员  

  报告二:国际大洋钻探的成就与问题 

  报告人:栾锡武 研究员  

  报告三:西太平洋深海多尺度动力过程研究 

  报告人:徐振华 研究员 

  报告四:国家实验室国际发展态势及我国对策 

  报告人:陈凯华 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地点 

  时间:2018428日(星期六)下午15:00-17:30 

  地点:文献情报中心四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李超伦,博士,研究员,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海洋生态学和浮游动物摄食生态学等方面研究,在包括DSRMEPSMar BiolJPRPolar BiolHydrobiologia 等国际海洋生态学研究主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海洋公益性专项经费项目、中国科学院A类科技先导项目和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曾先后两次赴南极考察,一次赴北极考察。 

  栾锡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先后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留学英国牛津大学、加拿大地质调查局太平洋研究所。主要从事海洋地球物理调查研究工作,完成第一作者论文70多篇。在东海发现巨型海底冷泉,冲绳海槽中央地堑的发现及命名,在我国较早地开展了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研究,并在我国首次采获大块天然气水合物样品,首次定义天然气水合物上界面,命名一种新的和天然气水合物相关的沉积构造形式——逸气揭皮构造,研制成功海底冷泉探测潜标,为中国科学院南海海底长期观测网络装置项目的建议人,全程参与科学院“科学号”考察船的功能设计与设备引进工作。参加、主持完成二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总理基金课题、国务院专项、外交部专项、863项目、973项目、大洋协会十五项目、科学院创新项目、海保项目等。 

  徐振华,博士,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海洋动力学及波动与混合研究,承担和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青年基金、中科院先导专项专题等相关课题十余项,其中国家基金课题五项,目前担任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海洋中尺度动力过程及生态效应”负责人。近年来在包括JGRJMSECSSANGEO 在内的本学科重要期刊发表相关论文二十余篇。2013年作为骨干成员获国家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5年起担任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委员。多次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和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评审专家。   

  陈凯华,管理学博士,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创新发展政策学、科技政策学、创新计量学、科技创新战略与规划研究。先后主持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项目等项目。获得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4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2012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11年度“中国科学院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励”和2010年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