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第三届地球与行星科学青年论坛暨2018火星科学暑期短训班(二号通知)

发表日期:2018-07-11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中国的火星探测计划已于2016年正式启动。为促进火星学界青年学者间更加深入的交流和合作,培养火星科学研究的人才队伍,壮大中国火星科学研究团队,在2017火星科学暑期短训班(贵州贵阳)的基础上,“第三届地球与行星科学青年论坛暨2018火星科学暑期短训班”将于 2018825日至29日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青海省盐湖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德令哈市市政府、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和青海省化学会协办。

  论坛主题为中国柴达木盆地火星类比区研究对火星研究的启示”。论坛将通过柴达木盆地地质环境演化和火星类比区研究两条主线,探讨火星类比区(柴达木盆地)研究进展及其对火星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的启示。热忱欢迎对火星研究感兴趣的研究生和专家学者积极参加。   

  一、论坛主题 

  中国柴达木盆地火星类比区研究:类火星环境对火星科学问题研究的启示。 

  二、时间、地点 

  2018825,全天报到,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海西宾馆。 

  2018826日至27日,学术讲座及报告交流,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海西宾馆。 

  2018828日至29日,野外类火星地貌考察,晚上住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本次地球与行星科学青年论坛将于829日在格尔木市结束。 

  三、办会方式 

   特邀主题讲座+自由学术报告+柴达木盆地地貌考察(可选)。 

   特邀主题讲座围绕柴达木盆地地质环境演化和火星类比区研究两条主线,邀请国内优秀青年科学家作主题讲座。主题包括:柴达木盆地构造演化、新生代古气候环境变化、地貌成因、盐湖演化、柴达木盆地火星类比研究、火星类比区研究进展等。目前已邀请到和收到国内十几个单位的20余位学者和研究生的报告。 

  自由学术报告为与本次论坛主题相关的研究学术报告,欢迎各位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在报名时提交报告题目。 

  野外类火星地貌考察路线:828日,德令哈都兰贝壳堤格尔木,行程约470km829日,格尔木雅丹地貌线性沙丘察尔汗盐湖钾肥集团,行程约600km 

  报名方式 

  二号通知将参会时间延长一周,请有意参会或做学术报告的老师和同学,将参会人员报名信息(见附表)2018720日前发至邮箱:yicas_isl@126.com,联系人丛禄  

  注册费根据开支预算,老师1000/人、学生800/人、陪同人员500/位(年龄不超过12岁的陪同人员400/位)。会议报到时可刷卡或付现金。会议注册费包含会场租赁费、开会期间便餐费、资料费、茶歇费、会务组开支和发票税点等费用。参会者的住宿和交通费自理,海西宾馆住宿协议价340/*间(四星级)。 

  野外类火星地貌考察费成人700/位,12岁以下儿童600/位。野外地貌考察费包括野外租车费和餐费,住宿费自理。 

  会议的费用开支在会议期间向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公布。 

  由于暑期是柴达木盆地的旅游旺季,请各位有意参会,特别是计划参加野外考察的老师和同学务必于720日前提交报名信息,标注是否参加柴达木野外考察和随行人员信息,方便我们预订野外考察车辆和酒店房间。720日之后将不再受理报名参会信息。   

  五、交通信息 

  (一)西宁至德令哈(824日和25日) 

  飞机航班信息(飞机飞行约1小时) 

  东方航空     MU2231        07:15--08:25 

  东方航空     MU2241        11:35--12:50 

  火车信息 

  西宁德令哈每天有10趟左右的火车,用时4-5小时。 

  到达德令哈机场后,坐机场大巴到金世界宾馆门口下车(票价20元),再打出租车到海西宾馆(5元出租车费)。不参加地貌考察的老师同学返回也是在金世界宾馆门口坐机场大巴前往德令哈机场。 

  (二)格尔木至西宁(830日) 

  飞机航班信息 

  东方航空     MU2436       11:20--12:40 

  西藏航空     TV9914        11:45--13:00 

  火车信息 

  格尔木西宁每天有10趟左右的火车,用时7-10小时。 

  因青海旅游季机票和火车票非常紧俏,请大家提早预订往返的飞机票或火车票。请注意我们的会议报到在德令哈市,参加类火星地貌考察的老师、同学行程结束是在格尔木市 

  德令哈市海拔约2900米,请参会老师、同学及陪同人员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提早锻炼,并做好一定的高原反应适应训练。  

  六、承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青海省盐湖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七、协办单位 

  德令哈市市政府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青海省化学会 

  会务组信息 

  联系人:刘向军,手机号:13909711901,邮箱:xjliu@isl.ac.cn. 

  联系人:丛  禄,手机号:13897437983,邮箱:yicas_isl@126.com. 

  联系人:赵宇鴳,手机号:18275373268,邮箱:zhaoyuyan@mail.gyig.ac.cn. 

   址:青海省西宁市新宁路18号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九、交通示意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