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暗物质探测和LHAASO和CDEX实验

11

发表日期:2019-12-10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报告题目:暗物质探测和LHAASOCDEX实验 

  报告人:喻纯旭  教授  南开大学 

  时间: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14:30

  地点:近代物理所5号楼911会议室

  摘要 

  暗物质探测是目前物理学领域最前沿的热点问题之一,全世界有几十个相关实验正在进行。近年来中国在这个领域也部署了一系列实验开展相关研究,在天上有“悟空”卫星,在地面有LHAASO实验,在地下有锦屏PandaXCDEX实验,这些实验取得的部分成果已经达到国际上最高的水平。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在暗物质探测方面能够取得突破,引领物理学的新方向。本报告将简单回顾一下暗物质的研究过程、以及在中国所开展的暗物质探测和LHAASOCDEX实验。同时也扼要介绍一下南开的工作以及作用。   

  报告人简介: 

  喻纯旭,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被聘请为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喻纯旭教授组建了南开大学高能物理实验团队,使南开大学高能物理实验研究从无到有发展并逐渐强大,在国内高能物理实验研究领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曾任BESIII国际合作组机构董事会主席。喻纯旭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能物理实验,目前主要负责BESIII、台湾中微子(TEXONO)、四川锦屏山地下暗物质实验(CJPL-CDEX)以及大型高海拔天体粒子观测站(LHAASO)南开大学粒子物理实验组的工作。喻纯旭教授曾先后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IHEP)、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UAM)、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IIHE)、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核与宇宙线实验室(CNRS-LPSC)、欧洲核子中心(CERN)以及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Fermilab)等地从事高能物理实验研究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