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8月26日-学术报告-合成烷基苯的芳烃烷基化技术

发表日期:2020-08-28来源:放大 缩小

  报告人:高焕新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

  时间:2020-08-26 16:00-18:00

  腾讯会议:828939203

  报告人简介:高焕新, 博士, 1989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曾于2000--2001在法国里昂催化研究所访问研究,现为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研究八部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也是中国石化高级专家。长期从事苯和丙烯烷基化制异丙苯催化剂的开发和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负责完成异丙苯催化剂、丙烯氧化制环氧丙烷催化剂及环氧丙烷、脱硫和脱氮吸附剂成套技术研究, 研发的多个催化剂和吸附剂实现工业应用。获得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80多件,发表论文50多篇。曾先后获得国家专利优秀奖(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2010年)、中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中石化技术发明二等奖(2015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9年),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吴蕴初奖(2010年)等奖励和荣誉。

   

  报告摘要:烷基苯(乙苯、异丙苯等)是重要的化工中间体,烷基化工艺和催化剂的开发是一个国家工业催化剂及过程科研及技术研发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从国际上发展的态势来看,苯和烯烃烷基化合成烷基苯仍存在许多技术瓶颈,尤其是原有的工艺面临着能耗高、环保等问题。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近年来在这个领域开展了从基础到应用的深入的研究,成功研发出了纳米ZSM-5、纳米Beta沸石以及稳定层状SRZ-21沸石等新催化材料,并在此基础上,开发成功了多个节能环保的乙苯、异丙苯、重烷基苯合成成套技术。

  本报告将介绍烷基苯催化剂及工艺的技术背景、乙苯合成技术、异丙苯合成技术及重烷基苯合成技术的发展情况,重点报告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历时多年在烷基化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成果,并与大家分享如何开展工业催化剂研发的心得与产业化应用方面的实践经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