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9月2日-学术报告-煤直接转化的自由基反应兼论我国发展煤化工的意义

发表日期:2020-08-28来源:放大 缩小

  报告人:刘振宇 

  北京化工大学  教授  

  时间:2020-09-02 16:00-18:00  

  腾讯会议:559 510 189     

  报告人简介:刘振宇,教授,1988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石油化工系)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从事煤转化研究。1995年起历任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研究员、所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7年至今任北京化工大学教授,2010年任科技部973煤分级转化项目首席科学家。刘振宇教授还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府参事、国家科技部变革性能源技术总体专家组成员、煤炭2030和煤炭2035专家组成员。  

  刘振宇教授长期从事煤炭、油页岩、重油、生物质等重质有机资源的清洁高效转化研究,在自由基反应历程、电石生产机理与新技术、烟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催化剂等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0余件,培养博士生60余名。先后获美国化学家学会基金会“杰出化工博士后奖”、美国李氏基金会化学工程“杰出贡献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宝洁优秀研究生导师奖、山西省劳动模范、中科院研究生院优秀教师奖、美国化学会燃料分会Richard A. Glenn Award、首都劳动奖章等奖项和荣誉,还历任国内外5个学术刊物的主编及副主编。  

   

  报告摘要:  

  煤是我国未来几十年的主要能源,但近年来国际地缘政治的较大变化,使得煤对我国能源安全的作用也发生了变化。

  自1970年代美国提出洁净煤技术以来,煤化工技术得到了较大发展,但对煤结构与反应特性的认知还未达到准确解析化学现象所要求的“分子水平”。煤化学前沿研究方向包括对煤键合结构的认识、煤共价键解离行为与煤键合结构的关系、煤反应中自由基碎片反应的甄别与调控及挥发物的反应的机理与动力学等。本报告将分析我国的能源安全形势及煤化工的作用,重点介绍煤热反应过程中自由基行为的新认识,包括传递现象及煤挥发物的反应以及煤、生物质、石油渣油等重质有机资源自由基反应的异同。

  欢迎各位参加与此次学术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