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11月5日-分子催化系列学术报告-贵金属的状态调控与催化氧化性能

发表日期:2020-11-02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报告人:郭耘 教授

  华东理工大学 工业催化研究所

  时间:2020-11-05 16:00-18:00

  腾讯会议:169939516

  报告人简介:郭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研究所副所长。1989年7月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系,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师从李树本教授。1999-2002年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稀土材料国家工程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年加入华东理工大学,其中2009年~2010年在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进行访问研究。郭耘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催化和催化新材料,在机动车尾气催化净化、工业源有机废气催化净化、一氧化碳和甲烷等催化氧化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中“汽车尾气三效净化催化剂”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06年),“稀土催化材料及在机动车尾气净化中的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柴油车尾气净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14年)。郭耘教授还是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化工行业典型VOCs催化净化技术的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负责人,科技部稀土材料总体专家组成员、蓝天计划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稀土学会理事、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理事、上海市稀土学会副理事长,《工业催化》、《稀有金属》和《Rare Metal》编委。

  报告摘要: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广泛应用于机动车尾气净化、VOCs净化等领域。贵金属的分散状态和化学状态对其反应性能有显著的影响。本报告分别以CO催化氧化、CH4等催化燃烧为例,介绍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研究所在负载Pd、Pt等贵金属催化剂方面的研究进展,重点讨论贵金属的分散和化学状态对反应物吸附和活化性等的影响,也将讨论如何利用载体(如CeO2等)与贵金属之间的相互作用等对贵金属表面状态进行调控,进而提升催化剂效能,还将介绍报告人在系列尾气净化催化剂和应用示范研发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