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12月16日-学术报告-金属载体强相互作用在单原子催化中的应用

发表日期:2020-12-14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报告题目:金属载体强相互作用在单原子催化中的应用

  报告人:乔波涛 研究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12月16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s/C5APm2Qb2HLB 

  会议ID:927 693 887 (腾讯会议)  

  报告摘要:

  单原子催化现已成为多相催化领域的研究热点与前沿之一,受到广泛关注。与纳米催化剂相比,单原子催化剂具有原子利用效率高、在一些反应中活性高和/或选择性好等优点。但是单原子催化剂的稳定性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也是氧化物负载单原子催化剂研究中极具挑战性的问题。本报告简要介绍近年来报告人利用金属载体强相互作用在制备高稳定单原子催化剂、调节催化剂电子状态与催化反应性能方面的进展。

  

  报告人简介:

  乔波涛,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长聘研究员、张大煜优秀学者,博士生导师。2008年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邓友全研究员;同年进入大连化物所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从事博后研究,合作导师张涛院士。2011年留组工作,被破格提拔为副研究员。2012-2015年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物理系从事合作研究。目前已在包括Chem Rev (1)、Nat Chem (1)、Sci Adv (1)、Chem (1)、Nat Commun (7)、JACS (2)、Angew Chem In. Ed (10) 、ACS Catal (6)、Chin. J. Catal. (6) 等国际顶级与催化主流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被引用8000余次,最高单篇引用2000余次。获首届全国《催化新秀奖》,入选“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现任《物理化学学报》编委,《催化学报》青年编委。

  主要从事单原子催化研究以及新型金属-载体强相互作用及其在绿色能源催化转化与环境催化中的应用。首次通过实用方法成功制备单原子催化剂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单原子催化”概念,现已成为催化领域的新前沿与热点之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以及中日合作项目,参与中科院B类先导项目与科技部重大纳米专项题等多项基金。

  代表性研究论文:

  1. Nat Chem 2011, 3 (8), 634-641.

  2. J Am Chem Soc 2016, 138 (1), 56-9. 

  3. Sci Adv 2017, 3 (10), e1700231. 

  4. Nat Commun 2019, 10 (1), 234. 

  5. Chem. Rev. 2020, 120 (21), 11986-1204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