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况 >> 历史沿革 >> 成立发展(1958-1970)

成立发展(1958-1970)

成立发展

发表日期:2017-08-30来源:放大 缩小

  二、兰州分院成立发展时期 1958.8—1962 

  1958729日中国科学院召开第九次院务常务会议决定,西北分院筹委会完成了它的使命,随之撤销,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在西北分院筹委会的基础上于5922日在兰州宣布成立。经甘肃省委批准,58829日,分院党组改为党委,中共甘肃省委第二书记霍维德任党委书记兼院长,董杰任党委副书记,刘允中、甄华、杨峰、申松昌为委员,刘允中、甄华分别任第一、第二副院长。 

  在建立了地质、地理、化学、技术物理、生物土壤、冰川等研究机构和仪器厂的基础上,19595月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兰州分所成立,原西北地球物理观象台合并于该所;9月,由兰州分院开办的甘肃科技大学正式开学,该校设原子物理、地球物理、石油、地质四个系,首批招收新生400人;同时兰州分院子弟小学成立。这时,分院行政机构设办公室、科学业务处、人事处、基建处、器材处、行政处等,党委办事机构为办公室、组织部和宣传部。19591118日,中共中央通知免去霍维德兰州分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的职务,刘允中兼任兰州分院党委书记,董杰、甄华、张波、杨峰、申松昌为委员,董杰、振华、徐劲任第一、第二、第三副院长,杨峰任副秘书长。 

  1959年年底,兰州分院共有13个院属单位,即:大连石油所兰州分所、地球物理所兰州分所、西北地质研究室、物理研究室、高山冰雪利用研究队、化学研究室、地理研究室、技术物理研究所、西北生物土壤研究所、613工程处和科学仪器厂、西北分院图书馆、甘肃科学技术大学。 

  1960年,根据中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和院部及甘肃省委有关指示,将分院院属单位进行了调整。217日,甘肃省科技情报所并入分院图书馆;18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所成立;3月,经国家科委批准,高山冰雪利用研究队与兰州地理室合并成立中科院冰川积雪冻土研究所筹备委员会,19612月,与地球物理所兰州分所合并成立中国科学院兰州地球物理冰川冻土研究所;8月甘肃科学技术大学停办,合并到兰州大学;1223日,经中科院和二机部商定,将兰州物理研究室(不包括真空部分)和二机部613工程处合并成立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从196211日起由二机部和中科院双重领导,以二机部为主,代号西北203所);同月,西北局决定将原青海省生物研究所划归中科院兰州分院领导,同时将该所更名为中科院高原生物研究所。19621月中科院决定在原大连石油研究所兰州分所的基础上成立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兰州物理研究室真空部分为主体与技术物理研究所合并成立中国科学院兰州物理研究所;215日中国科学院决定将地球物理冰川冻土研究所分为中科院兰州地球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地理研究所冰川冻土研究室。 

  三、重新成立西北分院时期 1962—1970,西安) 

  1962年,我国国民经济处于最困难时期,19624月中共中央西北局与中国科学院商定,撤销陕、甘、宁、青四省(区)分院,以兰州分院和陕西分院为基础,在兰州重新成立中国科学院西北分院,保留新疆分院建制,并将西北各省(区)的十三个科研机构划归西北分院领导,196249,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郁文在兰州为西北分院举办了成立大会。分院地址在兰州市盘旋路宁卧庄。 10月,中科院高原生物所更名为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6212月,根据西北局与陕西省委商定意见,中科院西北分院迁到西安市南郊边家村新址,196311日正式对外办公。 

  西北分院迁至西安后,由于在兰州的中国科学院所属单位较多,西北分院在兰州设立了中国科学院西北分院公共事务管理处 

  时任院长时逸之(原陕西省副省长、西安市市长),副院长为董杰、徐劲、崔中,同时,经西北局同意成立分院党组,党组书记时逸之,徐劲、华寿俊为党组成员。 

  1964526日,中科院决定将西北计算技术研究所兰州计算室并入兰州地质研究所,196536日,经国家科委批准,中科院决定以陕西分院化学所为基础,与北京化学所盐湖课题组、兰州地质所地球化学室及西北高原生物所相关部分合并,在西宁成立中科院盐湖研究所;413日,国家科委决定将中科院地理所沙漠室迁到兰州,与地理所冰川冻土室合并成立中科院兰州冰川冻土沙漠研究所(82日正式挂牌成立)。19659月,西北局批转中科院西北分院党组《关于建立政治工作机构的请示报告》,同意在西北分院所属各研究单位建立政治工作机构,决定西北分院建立党委,书记时逸之、副书记陈舜瑶、黄华青,陈舜瑶兼任政治部主任。在兰州设立的公用事业管理处,管理驻兰单位的公共事务。当时,在兰州的院属单位有: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兰州物理研究所、兰州地质研究所、兰州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冰川冻土沙漠研究所和西北分院图书馆,西宁有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盐湖研究所。 

  这一时期,西北分院的主要任务是领导、监督、协调、组织中科院在西北地区的科学研究单位,正确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院属各研究所的科技力量,保证科研计划的顺利进行,同时筹建新的科研技术机构。这个时期是西北科技事业发展较快的时期,尽管受到大跃进和经济困难的影响,但通过贯彻党的八字方针,各所的方向任务和科技队伍都已趋于稳定,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出来。到文化革命前,中国科学院在西北各省(区)建立了近20个科研机构,科技人员和职工达5000多人,取得了几十项科研成果,给西北科技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