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

一个划时代的伟大科学成果

发表日期:2009-06-18来源:综合处放大 缩小
  “科学发展观是一个划时代的伟大科学成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将国民的“幸福指数”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院士说。
  诊断“幸福”:不应以GDP论英雄
  程国栋院士提出,我国已为高速发展的经济付出了巨大代价。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GDP以年均9.3%的高速度增长,在东亚创造了新的经济奇迹,而整体的人文发展情况却急剧下降。2007年,我国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当年GDP的15%。
  “GDP是一个流行的诊断国家经济增长情况的指标,但作为衡量人类福利的指标存在许多问题”。程国栋说,不适当地应用GDP,将GDP作为中国经济的第一指标,就会产生十分严重的后果。因为GDP不衡量社会成本,不衡量增长的方式以及增长的代价,不衡量效益、质量及国民的实际财富,也不衡量资源配置的效率,以及分配公平和贫富差距等。
  程国栋感叹的说,在我国目前经济发展中,GDP的增长已经成了唯一的目标,许多地方和干部都“以GDP论英雄,根本没有考虑老百姓是不是幸福”。
  正是在此背景下,中央及时提出了“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的警告,提出了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
  程国栋认为,这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第一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经济、政治、文化的三位一体,扩展为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四位一体。
  “政策应该关注幸福,并应以实现幸福为目标。我们现在所提的和谐社会,以人为本还是比较软的,没有硬性指标,很难确定这个社会是不是真正达到了和谐。而现在,我们就要用‘幸福指数’来具体衡量了。”程国栋建议甘肃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过程中,要研究确立一个思想,就是不要和发达地区比GDP,而是建立一个衡量“幸福指数”的指标体系,并以此改变发展模式。
  体系构想:“幸福指数”包括6类要素
  程国栋介绍,“幸福指数”全称国民幸福指数,又称国民幸福总值,简称GNH,最早是由不丹国王提出,并成为第一个采用代替GDP的国家。GNH测量的是人们的幸福感,是反映民众主观生活质量的核心指标,作为一种替代GDP的现代化理念,正越来越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
   在程国栋的《建立中国国民幸福生活核算体系的构想》中提出,国民幸福生活核算体系是一个综合考量,我国的这个体系应该是由政治自由、经济机会、社会机会、安全保障、文化价值观、环境保护6类构成要素组成。个人幸福是个人对生活的评价,作为一个整体概念,国民幸福总值可定义为一个国家的居民享受生活的程度,可以叠加个人幸福总值,来量化幸福总值。目前,程国栋的研究小组已经在着手主观幸福理论及其初步的实证研究。
  “要构建一个这样的体系也有很大的难度,但是我们还是要做这样的事。因为这对中国来说,是件具有里程碑的事情,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在里面”。程国栋指出,核算国民生活幸福将为政府提供一套行为指标,并提供对社会福利更为准确的衡量标准,政府从而可以据此确定最大化国民幸福所要采取的行为,对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而言,国民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
  探讨“幸福”:对西部发展更有意义
  “这个指标的提出,对西部发展更有意义,如果我们一味的和东部比经济,那几十年也比不上。经济不是衡量一个地区发展的唯一标准,西部不像东部那么繁华,老百姓仍然会感到幸福”。程国栋再三强调,我国的环境承载能力有限,西部不能再按照东部的模式发展,否则资源无法供应人的需求,也做不到可持续发展。
  现在东部的发展模式已经对资源造成了巨大的浪费,“发展已经过限,很糟糕了,拉也拉不回来了”,而西部正因为经济的相对落后,能够“拉”回来,以人的幸福为目标,扭转过去以经济发展为主的局面。“西部发展要有比较好的、符合现实的目标”,以人的幸福为目标,扭转过去单一以经济发展为主的局面。
  对于一座城市的居民而言,在评价城市的建设成效时,不管是切实可见的修路造桥,还是直观感受到的教育医疗、城市治安等,最终都要归结到一个问题上:居民生活是不是变得更加幸福?正是从这个意义上,相比于其他各种统计数据,城市居民的幸福感指数能更鲜活地反映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发展的成就与不足。
  科学发展:将“幸福”纳入政绩考核
  “幸福也需要由物质作保证,但不是物质发达了,人就会幸福。有人住着200多平米的房子,开着宝马车,就幸福吗”?对幸福的理解,程国栋有自己的看法:“人这一辈子,就几十年而已,做心里踏实的事,这才是个人的发展目标。”而对国家或者地方来说,追求的应该是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
  程国栋认为,以人为本的发展,其第一要义就是要把发展的目的归结到人。他引用英国哲学家休谟的话说:“一切人类努力的伟大目标在于获得幸福。”所以,发展的终极目标应该是人民的幸福。
  他向记者举了太平洋上的国家瑙鲁的例子,瑙鲁有取之不尽的资源,那里的人不用工作就可以过着奢华的生活,可是那儿也是高血压、心脏病高发的地方,全国只有1.3%的人能活到60岁。这里的GDP和国民幸福程度无法相提并论,物质的生活带不来最大的幸福。
  在我国,改革开放后带给人民的压力不容忽视,公民心理压力过大,社会焦虑程度高,恐惧、郁闷、无安全感成为一种普遍性的社会心态。工作、房子、医疗和小孩教育是公民最担心的几件事情。持续增长的GDP不但没有缓解这些问题,更增加了这种群体的焦虑。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经济增长是为了人民的幸福,政治善治也是为了人民的幸福,文化发展还是为了人民的幸福,而社会和谐更是为了人民的幸福。所以,我们要追求的应该是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
  “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倡导以人为本,就是要真正关注人的全面发展”。程国栋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国民幸福指数’(GNH)可以与GDP一样重要,监控国家经济社会运行态势,了解人民的生活满意度,同时成为科学的政绩考核标准的组成部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