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视野

专家视野

王毅:生态或绿色是未来文明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

发表日期:2017-02-20来源:中国新闻网 付美斌放大 缩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2月18日在此间演讲表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转型发展,需要在新的框架下采取综合措施和全方位发展方式转型和配套,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参与,逐步构建以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的制度体系和治理关系。

  当日,世界华文媒体生态文明与健康(养生)长寿国际论坛在“世界长寿之乡”海南省澄迈县举办。王毅作《中国生态文明的机遇和挑战》主旨演讲表示:生态或绿色是未来文明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物质文明并列。

  “我国能源消费并与我们行动直接有关。”王毅分析说,2015年,我国碳排放首次下降,且“新常态”呈现碳减排加速形势。王毅分析认为,中国主要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将在未来10-20年先后达到峰值,今后5-10年是我国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时期。

  中共十八大报告的生态文明建设布局,定位“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其他建设全过程。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决定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将资源、生态、环境统筹考虑。

  2014年,涉及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的重点改革任务达到50项以上。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为其中之一。

  2016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2016年,中央深改组相继通过了《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等19项生态文明制度文件。

  王毅介绍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建立国家公园体制;2015年,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5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建立国土空间开发报告制度下,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具体要求。

  王毅建议,下一步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国家公园体制改革,仍需充分尊重自然生态系统演变的规律、国内外自然保护的成功经验以及发展改革的基本趋势。处理好三类关系,即发展与保护,中央(各部门间)与地方,改革与稳定,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

  王毅还建议,探索中国特色的绿色转型发展道路不仅针对自身发展,而且要发挥绿色领导力,重塑全球治理模式和构建伙伴关系,对世界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产生积极影响,特别是总结最佳实践,给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启示和借鉴。

  世界华文媒体生态文明与健康(养生)长寿国际论坛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共澄迈县委、县政府承办,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协办。

附件: